雲端的小學 ~ 秦夢眾巴崚國小演講紀實

一大清早出發,來到拉拉山的門戶─巴陵大橋。記得多年前曾沿著北橫公路經此處,沿路的景緻似乎與記憶中的畫面有些出入,應該是這些年來道路變寬了吧!

 

正值上午九點十五分,時間還早,我並不急著過橋趕路,將座車停在橋這頭,拿起相機按下快門,捕捉目光所及之景象;想想這座大橋,有多少人為他停下腳步,在無數次的快門聲中,證明自己曾「到此一遊」。我知道我此行非走馬看花,我不是一個觀光客,待會兒我要到更高海拔的地方發表專題演講。

 

             〈冷鋒過境北台灣,此時山上的溫度不到攝氏10度。〉

二月二十八日是巴崚國小的親職教育日,學校特別為家長策劃舉辦專題演講活動。去年我與該校承辦活動的老師有約,承諾一定會擇日上山開講;如今順利來到這「雲端的小學」為山地部落的家長服務,內心也是著實歡喜感恩。

巴崚國民小學位於復興鄉華陵村上巴陵地區,海拔一千二百三十公尺,係屬特別偏遠地區山地小學,絕大部份是泰雅族原住民。校園四周,崇山峻嶺,綿延不斷,青山、綠水相映,景色秀麗,鳥語花香。鄰近為著名的拉拉山神木群,青翠山巒,巍峨矗立,是假日遊客休閒勝地。
該校創於民國四十一年二月,初稱三光國小巴崚分班,民國四十八年八月,改設三光國小巴崚分校,至民國六十一年三月,奉准獨立,校名為巴崚國民小學。

上午十點三十分專題演講正式開始,我生平第一次著雪衣〈羽絨衣〉上台開講,當時山上溫度只有攝氏八度左右,凍得我一陣暈眩,真是難得且難忘的經驗。在木造的演講會場﹝即多功能圖書室﹞坐著十來位原住民學生家長,他們專注的神情讓我暫時忘掉了刺骨的寒意,盡情與他們分享親子兩代的溝通技巧與人際關係的經營之道。山上隔代教養家庭不少,也衍生出許多代溝的問題;山地部落居民多以務農維生,造成若干父母有著學問無用論的想法,希望孩子不必讀太多書,早些下田下園幫忙家計即可,城鄉差距在此地真是可見一斑。最後提問時間,大家欲罷不能,我只有認真的傾聽問題,也給予他們適當的建議。

中午十二點三十分講座結束,接過校方致贈的感謝狀及當地原住民朋友精心製作的手工藝品,這趟高海拔演講之旅正式告一段落了。真要謝謝王連進校長、魏民棋主任〈相片右一〉的熱情接待;雖然這次來去匆匆,沒有順便成為一個遊客到處逛逛,但是學校老師與家長的友善臉龐與山上縹緲多變的雲霧讓我懷念不已,我相信這是2008年的一次特殊旅程,讓我更接近台灣的高山,讓我看到台灣真正的善良與親切,真是不虛此行。

當然,離去前總該帶些特產回去,於是向該校家長會會長購買了一些高山蔬菜;他特別掛保證,是自己菜園種的,絕對沒打農藥。是啊,我們平地人在山下吃了太多有殘餘農藥的蔬果了,無奈的心情只能寫在臉上。

2008.2.28